Thursday, April 19, 2012

人聲,旋律和藍調吉他

既然前面的文章剛好提到了人聲,那我就繼續延伸​​一下,繼續聊聊我也很喜歡的藍調音樂好了。



事實上,很多人,包括我自己,一開始接觸到藍調音樂的時候,可能覺得它是一個很簡單的東西(它其實是,也不是:P),而且彈基本的五聲音階或藍調音階就可以“安全”了,再加上五聲音階簡單易記的指型,很多人都可以馬上的用它彈出許多音符,licks 等等。久而久之,可能拿起樂器就是一段五聲音階的慣性彈法。



我也遇過到一些的學生,很渴望能跳出這個框框,當然,你可以用各種方式,音階,licks 句子,和弦內音,inside,outside ... 來處理。不過我的建議是,我們先來好好聽聽藍調音樂里最重要的一樣樂器- 人聲



藍調是什麼呢?我覺得它就是個很坦白直接,說故事的音樂。而有什麼能比歌聲更能說故事呢? (哈哈吉他手別不服氣), 所以對於想要彈的更有新意的同學們,我的建議是我們來從人聲旋律的角度去學習說故事吧:) 一般藍調歌曲的旋律音都很簡單重複,但如果我們能仔細的去聽每句,甚至是每個音符的細節,節奏,情感,強弱。一定可以在旋律中有所發現的。



在這麼做的過程中,我的心得是一個短短的句子其實可以包含許多的東西,很多時候,那些細微的東西,都是不能在譜子上呈現出來的,只能靠你的耳朵與心去感受, 這對藍調音樂尤其重要。



我們在學習音樂的過程中, 會一直累積新的技巧手法,樂理知識等等,使我們對手中的樂器有更好的掌控,如果再加上心中有“講好一個故事”的渴望, 每個音符的重量會很不一樣的。這是個人的一點心得,希望能對感興趣的朋友有一點幫助。喜歡藍調的朋友,來模仿你喜歡的藍調歌手吧。 Make it sing, cry, scream, whisper, moan.......



Thanks for reading

Till next time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