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February 22, 2012

吉他教學-音樂的抑揚頓挫 Phrasing

嗨, 好久没有更新吉他教學的部分,今天我想分享一些對“Phrasing" 的想法


Phrasing 是什麽? 像說話一樣,Phrasing 就是腔調,語氣,抑揚頓挫等等。 想像,如果把那些細微的東西拿掉,那語言會變得索然無味,跟機器人發出的聲音差不多。 很多時候音樂也是一樣,尤其吉他,它是個很有表現力的樂器,而我們所學的所有技巧,都是爲了讓我們在彈奏的那一刻,能有更好的 Phrasing 表達能力。


比如藍調大師BB King 很早以前就爲我們示範了 只用幾個簡單的音符,卻傳達出了情感魅力。一直以來我喜歡的吉他手都有自己一套對Phrasing處理的方法。Derek 的Slide, John Scofield 的幽默,Jimmy Page 的“邋遢", Jeff Beck 的自由… 而這只是吉他呢,别的樂器也有他們不同的Phrasing方法。鋼琴,薩克斯風,口琴等等 甚至人聲, 只要你能够開放,都可以在許多不同的地方找到啟發。


我開始會對Phrasing慢慢注重,可以說是因爲某天在網路上聽到了Jeff Beck 彈的Drowning in my own tears. 那時候也已經彈了幾年琴,可是從他的第一個音符, 我就被他的Phrasing 勾住了, I was hooked! 然後開始找他的音樂來聽,Cus we ended as lovers 是我學的第一首Jeff Beck的歌, 記得那時候我每天會固定的抓一句下來彈,就一句而以,然後儘量要求自己模仿音符裏那些細膩的東西.. (不過那時我還没開始用Whammy bar呢) 大概過了3個月,我才把整首歌扒下來. 當時也没想到,那幾個月的時間裏,對我後來玩吉他有很大的影響.


這裡放一個我唯一有錄下來的版本,大概5年前我的紐西蘭樂隊正準備要錄一個吉他的demo,反正也没事,就在準備時錄了我剛學會的Cus we ended as lovers. 應該是我的另一把Fender Strat,直接進了Vox的Path Finder。就彈了一遍,也没有重錄overdub. 有不少瑕疵,但我一直喜歡它,因爲它記錄了我慢慢發現自己的方向的一個過程… I owe you a big one Jeff!



嘿,說了這麽多,也希望有興趣的朋友可以找到自己喜歡的Phrasing的方向。 找首你喜歡的歌,一句一句開始吧 :)


PS 我現在在和一家公司談,也許不久就可以有專業的視頻教學了.. we will see about that!finger crossed

Thanks for reading
Till next time

1 comment: